聚焦学校发展战略,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青年干部、青年骨干教师沙龙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7  

近日,作为青年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内容之一,我校青年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分别举行了主题沙龙,来自全校各部门及院系50余名青年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了两场主题沙龙。

青年干部沙龙活动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对主题沙龙的活动内容与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强调青年干部要围绕学校发展愿景——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发挥特长和优势,明确方向、打破壁垒、改革创新、有所作为,将职责落实、工作做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争创管理、服务的“一流”;要跳脱出繁杂的事务工作,培养自身宏观思维,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进一步提升制度化、流程化管理水平,做到时时刻刻“心里有谱”;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保持身心健康,确保可持续发展。

与会青年干部围绕“所在部门如何对接学校发展战略改革创新、有所作为”以及“如何提升能力和素质”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青年干部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有的认为,应当通过加强学校全英文课程建设,完善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等举措,服务于学生培养与教育工作;有的认为要以“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切入点,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有的认为要紧密对接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学校新时期发展战略,建立具有上外特色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谈到提升青年干部能力和素质时,青年干部们认为应当虚心学习同事和前辈们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主动接受多岗位、全方位锻炼,有思路、有说法和有做法,脚踏实地,把“看不见的”工作做好。

青年骨干教师沙龙活动中,与会青年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践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与会青年骨干教师认为要理顺国际学术交流、咨政研究的中国立场与理论学习的关系,将外语教学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将中国理论与话语体系融入外语专业课的实践经验,在课堂上更要保持正确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引导学生在国际交流中代表中国发声。通过交流,大家分享了各院系在教学过程中深入开展思政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有的院系为本科生开设了马列经典原著导读、德国汉学等专业思政课程,通过课上学习、课后拓展、训练讨论、学期论文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有的院系专业教师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以“润物细无声”式的关心和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有的院系倡导教师在微信朋友圈树立“公众人物”意识,传播正能量,利用新媒体搭建更广泛的沟通平台,创新“教书育人”的方式。

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海倩、人事处副处长赵秋艳参加沙龙活动。


浏览次数: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