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增设斯瓦希里语本科专业

作者:  来源:教务处、东方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7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增设的斯瓦希里语专业获准设立。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总数增至45个,涵盖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个学科门类,其中语言文学类专业增至31个。

斯瓦希里语(Kiswahili)属于班图语支,是非洲语言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与阿拉伯语及豪萨语并列非洲三大语言。斯瓦希里语是非盟的工作语言,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国的国家语言,被广泛应用于卢旺达、赞比亚、马拉维、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布隆迪东部、索马里南部、莫桑比克北部等非洲国家及地区,其全球使用人口基数已超过一亿人。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率先提出“多语种+”战略,着力推进“战略语言”建设,加快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等五类人才,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关键人才储备。学校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大力发展非通用语种专业,重点增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近三年学校先后增设匈牙利语、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捷克语等专业。此外,学校加强战略语种课程培育,面向学生开设了“斯瓦希里语入门”“基础梵语”“乌尔都语基础”“基础马来语”“爪哇语入门”“普什图语入门”“塔吉克语”等多门非通用语种课程。

我校本次增设的斯瓦希里语专业将落地在东方语学院,并计划于2018年开始招生。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上海外国语大学

斯瓦希里语

050225

文学

四年

  


浏览次数: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