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7  



122日上午,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4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座谈会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牵头,邀请李岩松校长、冯庆华、杨力副校长出席,会同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等职能部门,以及文学研究院、语言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代表,共20余人,共同解读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促进交流,查找问题,深入探讨如何推进我校中文学科内涵建设,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办学战略。

我校于1984年设立“对外汉语”本科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1990年设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点;2000年设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10年设立“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设立“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此外,我校还设有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紧密相关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比较文化与跨文化研究”两个博士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与建设,有成绩也有不足。本次座谈会旨在梳理、查找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探寻学科建设的方向和出路。

座谈会由国交学院张艳莉院长主持。张院长在致辞中感谢了学校领导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在推动学科建设上付出的努力,本次参加学科评估所获成绩既是对以往工作成果的肯定,也促使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我校中文学科争取更大的发展。张院长特别提到了在新一轮学位点申报中通讯评审专家的具体反馈意见以及我们自己发现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呼吁大家集思广益,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

杨力副校长为大家深入解读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的过程和指导意义,强调国家对不同的学科出台了不同的标准,学科建设必须要对标、对表,而且应该尽快落实。同时还强调,这次评估我们与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努力。杨副校长还对照我校和国内兄弟院校中文学科发展的不同基础、不同路径和发展现状,指出在学科发展上必须尽快补齐短板,要抓住大趋势,提前做好规划,凝聚上外特色。鉴于我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外语学府,中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也兼具独特的优势和“先天不足”,不宜生搬硬套其他综合性大学的经验。

与会专家提出,中文学科的发展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具有重要意义。没有好的、一流的中文学科,就很难有一流的外语学科,而要办出一流的中文学科就必须对接我校“多语种+”战略,充分利用上外优势资源、凸显上外特色。座谈会上,来自不同部门、各院系所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各抒己见,就发展特色、学科规划、资源调配、平台整合、课题攻关、核心课程开发、招生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我校中文学科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启示的建议。

冯庆华副校长指出,我校中文学科在上世纪曾经经历过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天中文学科的师资充裕,队伍年轻,潜力巨大,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中长远的,应该放眼未来,鼓励大家各展所长,推动我校中文学科再创辉煌。

在座谈会最后,李岩松校长总结道,外国语大学如何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外国语言文学见长的学校如何建设中文学科,需要我们作进一步的讨论,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中文学科发展的战略指导,不断优化机制、搭好平台,促进具有上外特色的中文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大学的人文素养。李校长勉励各位与会代表,勠力同心,携手探寻学科建设的方向和出路,努力把上外的中文学科做好、做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发展战略。


浏览次数: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