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岩松:统筹谋划,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作者:发改处  来源: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  发布时间:2018-06-28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一流学科”、“高峰学科”以及综合改革等学校事业发展重点任务,6月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召开,校长李岩松、副校长冯庆华、副校长杨力出席会议。

李岩松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在学校未来发展中居于统领地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充分认识当前激烈的竞争态势,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学校“往上走”、“向前走”。要深刻审视和认识学校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瞄准更高的目标,凝练更清晰的方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职能部门要与院系加强沟通,为院系发展提供配套服务,使人、财、物等各项资源与院系的建设目标相匹配;院系要将改革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全力推进建设目标的实现。李岩松再三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全校各方要通力协作,确保“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举措管用”,通过“双一流”建设把上外发展带上新台阶。

冯庆华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 “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来说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建设过程中要合理、有效地使用好各项建设资金,切实推动各项建设指标的实现。冯庆华强调,“双一流”建设每一步任务部署都要明确清晰,力争在2019年实现“双一流”建设初具规模、2020年取得显著成效。

杨力从微观操作层面指出,“双一流”建设重在落实,要充分利用各项外部资源,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地。院系和职能部门需要相互配合,职能部门要给院系提供相应指导,对建设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证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他强调,责权利要清晰明确,要以任务为导向,对建设进度、建设成效进行考核,奖惩并举,切实发挥考核的绩效杠杆作用。

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副处长葛忆翔从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对的任务、拥有的资源、如何实现建设任务与资源的合理配置与联通互动等方面对《关于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方案》作了详细介绍。委员们对推进落实方案进行了讨论,就经费预算的编制、建设任务书的填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会议是“双一流”建设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一次重要的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在明确工作机制和各单位“双一流”建设职责的同时,明确了近期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包括《“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书》填报、试行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双一流”建设年度绩效考核等内容。


浏览次数: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