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高校综合改革”专题学习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  发布时间:2018-05-23  

3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高校综合改革”专题学习报告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教授应邀作题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常委姜锋、曹德明、王静、钱玲、冯庆华等出席学习会。

报告会上,徐旭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大学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先进经验,聚焦关键问题,聚焦目标导向,深入推进“4+1”综合改革的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一是推进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核心的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钻石型四维权力体系,完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探索大部制和院校两级管理改革。二是推进以激发知识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科研管理模式改革,搭建科研大平台,建立后激励机制,构建探索新知识的师生共同体。三是以书院制改革为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以优化资源分配为重点的资产管理模式改革,完善房屋使用及资产配置绩效评估及有偿使用机制。五是贯穿于高校综合改革始终,依据其它四项改革的需求而提出,起到平台型作用的人事制度改革。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学习会上强调,2017年是上外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学校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上海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建设国家一流学科的关键一年,学校必须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求发展,有胆识、敢担当,全身心投入学校完全学分制和两级管理等重点改革工作,以改革凝聚师生发展智慧、激发师生发展动力、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相关职能部门要以科学的方法进一步对标一流、查找短板,做到权力为学校发展运行,资源为学校发展投入,优化空间管理和资产配置,做到学生舒心学习,教师舒畅教学。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校一级学术骨干,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等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浏览次数: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