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专家评议会

作者:发改处  来源: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  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虹口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专家评议会。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守仁,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曲卫国,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等七位专家学者,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检阅。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副校长查明建出席了会议。“双一流”建设有关教学科研单位、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查明建主持。

“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姜锋对专家组深入细致的论证和全面中肯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双一流”建设作为统领全局的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改革发展,聚力学科建设,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姜锋强调,首先,“双一流”建设要有立足本体的定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对学校整体建设的带动作用,立足外国语言文学基础研究,回归学科建设的本质和初心,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双一流”建设要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定位。学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对外语学科的新要求,在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服务治国理政和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承担了“高等教育国家队”的学术使命和历史责任;第三,“双一流”建设要有面向未来和前沿的视野。学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积极探索中国外语类院校升级发展道路,这既是对办学传统的传承,更是对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弘扬和发展,通过在全校强化学科共识、厘清学科面貌、破除学科壁垒、凝聚建设合力,探索以外语学科为基础和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模式,为迎接未来时代和技术变革做好充分准备。

“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李岩松对专家组到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立足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整体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实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的整体思路,努力通过“双一流”建设把学科特色转化成办学优势;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层次外语人才;三是坚持世界一流,厚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研究,探索外语学科与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科发展新领域;四是坚持中国特色,引领外语类院校服务国家战略新路径,开展特色智库群建设,为治国理政提供智力支持,在“智力抗疫”、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助力构筑国际疫情防控共同体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李岩松强调,“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意义重大,是对学校五年以来建设经验举措和存在问题的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要认真研究专家组意见反馈,制定举措,尽早谋划下一阶段“双一流”建设的规划和思路。

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处长孙键汇报了学校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全面介绍了学校在建设周期内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双一流”治理体系、“双一流”任务开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改进举措。

专家组详细听取了学校对“双一流”第一轮周期建设情况的汇报,认真审阅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并与相关建设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专家组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给与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上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式建设与创新发展相并重,充分发挥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础性、引领性和创新性作用,带动了学校整体建设。学校建设工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改革举措得力,建设成效显著,高水平人才和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进程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延续性、拓展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发展路径,在中国外语高等教育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专家组建议,上外要在充分总结第一轮周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更好发挥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对全国同类学科的引领作用,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取得更突出的成果,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外语类院校创新发展。专家组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大对高层次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支持力度,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完善了“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坚定目标,统筹谋划,整体布局,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通过“双一流”第一轮周期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稳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方向已初具世界一流水平,学校已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浏览次数:314